2011年3月28日 星期一

FreeStyle Practice~

上周已經先跟Billy大哥借了...;剛剛好11哥那邊也有一套,於是本周先拿了這一套DVD "Total Immersion Swimming"... 台譯成"魚式游泳"! 看了影片...感覺不難,於是上網敗了一個View牌的日本製泳鏡,打算本周再去練自由式(哈哈哈 ~~~信心滿滿)!敗了家後會有莫名的衝動想試裝備,即便只是一個goggle,...星期3就到手了,還必須再忍耐3天才能去松山掛號就診!

下了水之後,改穿基本款的Force Fin短蛙加上中立呼吸管...還是得先運動暖身後,再來練自由式! 游了40分鐘,估算了一下距離...約莫2000M,呼吸的頻率已經盡力在調節了...但還是喘呼呼! 休息了一會兒,脫掉裝備..改成Goggle + FreeStyle,下水後竟然是沒辦法換氣,很不順...頻頻吃水,游了200M,姿勢也從自由式...變成仰式;雖然說道理相通,但我要學的還有其他的基本動作;先上去看看手機裡的影片,複習一下再來練! 看了影片後,再下來練...仍然失敗;最終還是得咬上呼吸管,才能正常動作;直到離開前...都沒有任何收穫...金害! 回程經過旁邊的溫水游泳池,有一個阿姨正在游自由式,姿勢相當漂亮,看得我如癡如醉! 不過話說回來~~還是回家去檢討吧~~

14 則留言:

lilik 提到...

林大哥您好!!
先謝謝您跟我分享綠島的經驗!!小弟有些自由式的換氣方式可以跟您一起分享一下,一般人換氣的習慣會注重再轉頭換氣!其實這樣反而會影響到身體在水面上的平衡!!自由式之所以會快有一點原因是因為他的姿勢水阻小,所以保持身體在水面上成為一直線是最重要的!(進階版的必須挺胸像船底的方式來游,這就先不談)

lilik 提到...

有個方式可以參考一下~~就是當您在換氣時,譬如是換左邊,在做換氣動作的那一刻右邊的手可以盡量的向前延伸,頭部自然而然的就會向左邊轉頭,頭要貼近右手臂(您可以在陸地上試試看右手向前伸到極致的時候,頭自然就會向左轉了),而換氣的原理就如同一根木頭在水上漂,要換氣時向下的那一面轉頭上頭來,而換氣的左手要一開始滑的時候就要開始轉頭了,

lilik 提到...

轉頭一開始時可以逼迫自己再轉頭時,要縮下巴眼睛看到左手划到大腿離開水面的那根小指頭,這樣自己的頭就不會離開水面影響姿勢了,這確的換氣口只有三分之二在水面三分之一是在水平面下(水流會讓其中的三分之一成為凹處)拉拉雜雜說了這麼多也不知有沒講清楚,還希望您不會見怪!!班門弄斧!!也希望有點幫助,謝謝

Unknown 提到...

Dear Lilik,

萬分感謝您抽空寫下這篇武功密籍,光是這些基本動作,看似簡單;拆開單獨練...我都沒有一個動作是做對的!!! 您寫的,都是我不會的重要關鍵點;每次我都是轉頭換氣,一轉就"走鐘"了!...換氣要縮下巴,手要盡量的向前延伸,頭如何不離開水...等...有很多細節之前沒有注意到!

用文字描述可以將游泳這門學問說得如此詳盡,您一定是一位泳技高超的教練兼選手! 再次謝謝您不吝指點,慢慢練肯定受用無窮!初學者...連踢水都比人家慢,除了要踢水要訓練,還要循序漸進,今年有得忙了!

lilik 提到...

林大哥您好
其實換氣越著重在換氣這兩個字,會越換得不順!如果將焦點著重在側身轉頭~讓側臉很自然的露出於水面上!!對換氣而言就只是張口而已的動作!!
(有時換氣不順的其中一個原因,游的時候沒有在水底吐氣,氣游泳時在水底下應該是吐氣,吐光了,轉頭吸氣而已,憋氣反而換氣就不順了)

lilik 提到...

林大哥您客氣了!!我可是在您所留的文章裡頭偷了不少的密技呢!!若不是有您的勇於帶頭嘗試,以及不吝嗇分享給大家!!多人都還處於摸索階段呢~~游泳技巧是訓練及以前教學的一些心得而已!很多人都會!您就不同了,大家都還不懂的階段,慢慢引入及分享給同伴!!這才是真的了不起呢!!

Unknown 提到...

是的...頭埋在水里的時侯,一定要把把氣漸漸吐完;轉身頭換氣(吸氣)的時間僅有1秒左右,時間絕對來不及做吐與吸,僅有吸一口氣的機會,一旦動作失誤,吃到水的機會就增加(我還在揣摩角度);這個也是我自己覺得目前的障礙所在! 整個動作想通了,可是無法連貫,也許其他某些動作是錯的!...前幾天信心被隔壁池的阿姨打敗之後,這兩天您有幫我回復到及格邊緣了! 我這週再去練練...(岸耐不住自由式的引誘,打算Mon.~Fri.找時間翹班練習)

lilik 提到...

林大哥您好!!不吃到水有個方式,就是在離開水面的那一剎那短暫時間!嘴巴(還)正在吐完最後一口氣~(一般我會請學生發出啪的聲音)這樣有個好處會把嘴邊殘留一些水吐離開嘴邊,吸氣的時間縮短,自然就不會有吃到水的機會!!多留些吐氣時間,情況會改善很多,看到您這樣勤於練習,我也應該打起精神多跳海了!!雖然很冷...哈哈!!

lilik 提到...

如果怕換氣時間不夠!!延長吸氣時間有個方式!!就是自己放慢側身轉頭的節奏~其也就是放慢划手的節拍~其實如果身體放的夠輕鬆,手有確實像前(用力)延伸,腳踢的正確!!吸氣時間我算過!!吸吐氣的時間至少可以放慢到兩秒以上!!

Unknown 提到...

Dear Lilik,

感謝您再次出手相救,用看的...都很容易明白;下水後就知道我學了幾成...(期待又怕被傷害)

另外...這幾篇自由式游泳教學闡述得相當的詳細,對所有愛游泳的人是一大幅音(...鞠躬中);好文章應該與好朋友們分享! 所以想徵求您的同意,將這些文章分享到Facebook的自由潛水社團,希望您別見怪...!

lilik 提到...

大家不嫌棄~當然樂意與大家分享^^~~如果能幫助到需要的人~~這是我的榮幸呢^^

杰哥 提到...

CL大,好久不見,小弟平常在海邊游泳也都是游自由式,自由式講求協調性,呼吸調節有點像跑步一樣,小弟在臉部要出水面換氣前,是先在水裡吐氣,當臉轉右出水面吸氣剛好右手臂試舉起狀態,臉部出水面吸氣時間要看你當時游泳的速度而定,慢泳吸氣大約1秒半以內,快泳吸氣大約一秒,甚至不到一秒,這是小弟長久以來的淺見,身體的協調性最重要.

Unknown 提到...

杰哥您好,

黑阿...好久不見了,近來安好? 感謝您也熱心的經驗分享,大家的關心真是沒齒難忘,一整個感動...!
看您最近似乎比較忙...;基隆雨天居多,若還能保持忙碌,那是好事情ㄟ,恭喜嚕!! 每周六日上午9-11點,我都還是會去松山,本週沒有翹班機會,只能等明天去試試看各位的招數! 我不是屬於資質聰穎的人,學不會應該算正常,絕非各位教得不好!(到時後我再準備藤條,看看哪位師父要動手...)

杰哥 提到...

CL大,小弟學習也是看人家做,再從其中領悟,這禮拜剛好要掃墓,下禮拜開始夜市要休息一個半月,因為要做污水排水系統,整條夜市要開挖埋管,到時候看看能否去松山找您,大家切磋交流,當初練法蘭茲也是找你們學習才領悟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