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Go deeper ...


一個正常的潛者,用Valsalva的平壓方式一口氣可以下到30米左右;這也是為什麼休閒自由潛水的安全深度建議在30米以內;需有更好的平壓方法,才有可能越過30m這個關卡!
網路上的平壓技巧,最為人推舉的應該就是Frenzel-Efattah法蘭茲耳壓平衡法;不知道是自己沒能靜下心來把整篇文章看完,還是本身閱讀能力就是有問題? 一直覺得自己資質不夠...學不會!最近...才隱隱約約覺得好像懂一點點! 這個觀念一入,就雀躍欲試地開始想跳游泳池了! 因為有了法蘭茲,再往下潛的動機立刻浮上腦海,於是又開始鑽研了一下Mouth-Filling! 來到這邊...有點卡住了! 氣如何不被打開的咽喉吸回去?就是要鎖喉...! 鎖喉+single mouth filling+frenzel若能一氣呵成...應該就練成了! 這個動作難度頗高,需要更長時間練習;搭配上負壓潛水...假以時日,有機會看到35M!

細節請參考咖哩文獻: http://sites.google.com/site/freedivergroup/Home/single-mouthfilling
1. 想賣 C4 80 mustang尺寸41~42 (黑色原價 EUR 350-含運+皇家提袋$1500); 換一雙 Trygon Fins 來比較看看差異在哪!..... Condition: 98% Perfect...
2. 幾天前才看到深河部落格裡有一位自由潛水奇杷"管子",沒有自潛經驗,第二次卻可以下到15M, STA 3:45...真嚇人! 三天前...又遇到了一位沒有自潛經驗(桃園阿明),第一次就可以STA 4:35,深度30.5M;挖例勒...七月才過一半...就遇到兩隻...阿彌陀佛! 台灣的自由潛水似乎已經起步了...未來的海域裡遇到同類的機會將越來越多了~~~

26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該不會您下到30是一路靠"捏鼻鼓氣"下去的吧!!!小弟的微薄經驗告訴自己,"最節氣的平壓是沒有聲音的過程!"每次我只要在路上沒有聽到聲音,心裡就會告訴自己:這趟又要觸底啦~

Unknown 提到...

這一趟下30M也是強流,整條導引線是歪的,回程感覺上更累了...差點又閃屎阿~~~ 年老力衰中...

J 提到...

林大哥~80跟81的差別大嗎???長度差一截耶~好好奇~

Unknown 提到...

感覺上C4 80比81 VGR還要硬一點點;大約5%左右,可能是T300 vs T700的差異吧! 下回去綠島時,你請逸如拿給你踢踢看;差異沒有很多! 我只是覺得...兩雙都很重手了,老灰ㄚ拿了有點吃力,應該要輕量化才對!

between11 提到...

重?我還以為那2雙都是卡夢的~原諒我沒看過真品

Unknown 提到...

B大您好,重不重手,這是很見仁見智的!年輕人扛5KG走一整天,呼吸不急不緩,老揮阿帶著3KG的單蹼走200M下海,下海後已是氣喘如牛,還需要20分鐘來調息阿~~~

C4碳纖維的蹼面本身超輕(兩個蹼面加起來說不定還沒有500G),重的是Mustang的腳套(一整個橡膠);...其實是我"龜毛",想把2.5KG輕量化到理想的1KG以下!

Mustang的腳套雖重,但是合起腳身,可是服貼得相當好;不會有多於的不必要空間!

between11 提到...

CL大,感謝你提供的網址,之前搜尋時,都沒看到那網址,買東西時少了很多選擇。之前看你寫道你的MONOFIN重3KG,那時我就覺得很驚訝。原來是重在橡膠。難怪我看有些影片上的MONOFIN的板面旁邊看不到橡膠包覆,那時我還覺得有橡膠包覆的外型好看多了,現在看來我要後悔了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小弟個人淺見上來獻醜... B大,小弟阿部個人淺見:單蹼或是雙蹼,重量要看他所組成的蹼版材質(純碳纖最輕:如C4 Mono Flap,再來是複合式碳纖"功夫龍+碳纖":如Special fin PRO,者是玻纖:如林大哥手上的Leader Fin...) 再來就是鞋套部分的重量了,目前比較起來還是以C4的鞋到重量最"扎實",但是他的舒適度也最高(小弟目前穿過所有的牌子之中比較)! 而您提到那在單蹼板前方包覆的(橡膠保桿)他其實重量不大,因為裡頭所包的似乎是泡棉在外頭才上薄薄ㄧ層橡膠,那東西在水下小弟個人踢過比較後感覺她有穩定蹼板運動的效果,也有保護蹼板不在海床撞及東西,但是也會使蹼板的彈性相對變差... 所以是見仁見智啊~ 當你的車裝了大支的白鐵保險桿,O.R時不怕撞,但是相對也耗油喔~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您說那位30.5米新人是家住桃園的"武林中人"!那有可能和小弟也有淵源喔~ 小弟在16年前曾拜師桃園兩大太極山頭林木火教練和謝清華教練,所以... 哈哈哈哈哈~ 牽根拔豆籐,四海一家親!哈哈哈哈哈~

billy 提到...

80跟81的腳套重量不一樣嗎?
我還以為只是顏色不同呢!

35米的深度難找
只能去綠島蘭嶼了!

Unknown 提到...

Billy大哥,80&81的鞋套應該是一樣重吧,我沒真的去量! 35M...大白沙您上次下的點,再往外面推50M後,就有35米的深度了!

阿部大,桃園阿明有太極的深厚內力為根基,藝高人膽大,很有潛力;照你的說法...說不定你還是他師叔勒!

between11您好,
您的動作超快,已經下好單了嗎? 請問您買的是哪一款?有機會聞香嗎? 水生同類又出現一隻了...Welcome on Board.

Jeff 提到...

CL前輩您好,咖哩link我您的部落格,說有機會可以到東北角觀摩您自由潛水.請問您下次到東北角潛水時,時間與地點方便告知嗎?

Unknown 提到...

Jeff您好,說觀摩...有點嚴重,一起玩ok阿! 沒有意外的話,每周六日早上7:30~10:30我都習慣在和美,一直到9,10月的東北季風來臨! 之後的海域就會改成綠島,直到下次夏天來,才會再回到和美!

Jeff 提到...

是和美國小龍洞分校那裡嗎?還是另有別處(是幾K處)?

Unknown 提到...

應該是和美龍洞分校...就是過了龍洞彎公園隧道之後約500M的紅綠燈左邊有一棟紅色建築(台灣AIDA總部),左轉沿路到底有一個停車場,停好車,著好裝備繼續往前走約200M即可從九孔池出海!

between11 提到...

28日早上8點多到路的盡頭那邊,看見海面上有個浮球。感覺應該是CL大。後來看到上面你PO的時間,果然印証了。可惜我目前還是菜鳥,所以習慣性的還是會走到更裡面,一堆人在玩水的那地方練習。不過28日那天浪很大,第一次可以感受到所謂的"暈浪" ,也第一次感受到所謂的"冷" ,想到我訂的防寒衣不知還要多久才會到我手上。
東北季風來有很明顯的徵兆嗎?因為九月已近了,這個星期六又有工作,星期日又要拿新的相機去拍下坡車的影片,其實我很想拿來拍自由潛水,因為它號稱是第一台可以拍攝影片時自動對焦的單眼相機,加上有借到蔡司鏡頭,可惜它太新,還沒防水殼,也不能讓我拿來亂搞。感覺今年夏天會就這樣結束~

Unknown 提到...

B大您好,看來...您已經有變身人魚的打算了! 自由潛水是一種越玩越好玩,越玩越健康的運動! 無聊的話歡迎一起來潛阿!我對您的裝備到是蠻有興趣滴,有機會交換一下心得?

東北風一起,天天都比那天的浪還大(和美國小位處彎內,浪況會比竹排溝小一些);上下岸對我這把年紀是很辛苦的,所以完全放棄!

高檔的攝影裝備...期待能剪接出一隻震撼的自潛影片...等您的潛水殼了...ㄏㄏㄏ!

between11 提到...

我7月上網看到自潛的資訊,還是個初學者,在幾天的上網看了一些資訊後,我就買了個LEADERFIN 150歐元的單蹼。目前等了一個月了,感覺那東西寄到我手上,還遙遙無期的感覺。等愈久愈讓我猶豫,因為有看人寫道"單蹼是高手中的高手在玩的" 。然後,我也買了件迷彩的防寒衣,我也不知啥牌。生活中我蠻喜歡迷彩的東西,不過我又不打魚,呵,我都不知我買迷彩的要幹麻。感覺我整個購買決策都很衝動,其實當初是為了能早日拿到,能抓住龍洞夏天的尾巴。不過現在感覺收到東西都快冬天.... 。可能要去松山運動中心考個試,在那邊過冬。

Unknown 提到...

Between11大您好,

ㄏㄏ~~您的路...好像我有走過ㄟ!Leaderfin 是跟老闆Maksim買的嗎? 他寄東西有點慢,不知道是國家問題,還是他懶? 總之...大概再半個多月,您應該就可以收到了!

迷彩顏色很帥阿,下到水底後會有保護色(隱形打魚);衣服的主要功能還是防寒,買自潛兩件式含頭套就對啦!

單蹼不是高手玩的啦(任何人都適合)...但是確實需要一段時間才能上手,我目前也還在努力階段;松山也是我每週必定報到的地方! 除了練習單蹼,還有很多練習的方法可以在游泳池練功;有興趣...歡迎一起阿,甭客氣喔!

between11 提到...

CL大,你有固定出沒松山的時段嗎? 因我工作的地方離那算近,但除了偶而在運動場跑跑步外,都沒還利用到它的其他設施。

提到...

CL 大大 想跟你買蛙鞋 怎ㄇ跟你聯絡ㄋ

Unknown 提到...

B大您好,
夏天我比較少去松山,因為和美下水不用coco;去松山練習的時間大多是周六日的早上或者下午(一次$250)! 要去之前會先約,有時只有我自己一個人,有時又會有其他潛友參予! 東北季風快來了,季風一起...就飛去松山報到不可了!

PS:本周海況很差,和美不去了...周六日8~10點我應該都會去松山報到了!

均大您好,
謝謝您的造訪,C4上星期六已經被外木山的潛友接走了;目前手上沒有多餘的蛙鞋,如果您有興趣國外網站購買,不嫌棄的話,我可以提供您一些資訊,抱歉...讓您失望了!

PS:我知道阿傑有一雙C4 30要出手,硬度比c4 81還要硬...供您參考!

提到...

CL大哥 你要教我國外訂購 實在太棒了 看不懂英文 研究了半天 還是一頭霧水 自由潛水界有你這位大師實在太好了

Unknown 提到...

均大您好,

您言重了! 用教的...技術上可能有點困難,如果碰個面,拿筆電上網下單,我倒是可以現場幫您買!

不過...有更快更便宜的方法!逐海俱樂部裡面有人在團購,貼上連結,麻煩您再去看看!多人買的運費一定會比您個人的運費便宜!希往您能趕上這班列車! 沒搭上的話...我們在來研究要怎麼幫您下單!

http://www.otclub.com.tw/otforum/viewthread.php?tid=589&extra=&page=1

提到...

CL大哥 謝謝你喔 我有請你朋友幫我詢問價錢了 如果沒趕上的話 我有筆電也有網卡到時候可能要麻煩你大師了 ^^

Unknown 提到...

均大您好,

先預祝您趕上順風車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