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5月30日 星期日

單蹼生手~~初次下水~~

單蹼到手後...初次下水,我準了兩雙蛙鞋到松山的五米深水池練習單蹼的踢法!一雙是 Extra Force Fin (水肺蛙鞋), 另一雙是Leaderfin Free Flyer(單蹼);因為不會踢,所以短蛙是用來增加練習頻率!

下水前,先將monofin丟入水池,待他沉入至底後(淡水呈現負浮力),再跳下去將之拾起,手掌伸入monofin footpocket往下慢慢擺動,推力慢慢把我往上帶,浮出水面換口氣...一一" ...這支蹼還真是"硬朗"阿...哈..哈之前試踢過阿布&阿傑的Specialfin單蹼,現在回憶不起Specialfin的差異,畢竟我對單蹼是門外漢,應該得找個時間找專人PK這幾個不同廠牌的monofins!

在沒有支撐物的水域穿蹼,直覺地...我先用雙手將蹼穿上了左腳;接著我將左腳稍微伸直,右腳再慢慢往右腳套塞進去,等到右腳塞到定位後,再屈膝用手將蛙鞋拉好即可! 問題來了...怎麼動不了? 前進時,要屈膝才會有往下撥水的力道? 那肯定是不正確的姿勢...! 回想一下...膝蓋好像不能彎,腳踝要打直,身體要柔軟,要流線前進,背腰帶動大腿前面肌肉,往下壓時,腳踝打直! 不知道是否蹼面太硬 or 技術太差? 三不五時還會壓不到水而滑掉,出現踩腳踏車的踢法..!感覺上...好像是一個身體槓桿,前往下,後就上揚,舉腰後順勢後往下壓...蹼下壓產生推力,不知道這樣擺動對不對...?

昨日巡游約1500公尺,今日背肌感受到微酸,後腰亦同,大腿肌肉也有動到,比較不舒服的地方是腳踝,腳踝吃力頗多,關節有操到;需要按摩加速康復,以應下周再練習!

等夏天過了,考慮跟松山買游泳運動季卡了...!
長期抗戰...必備良藥... http://www.lavod.com/index.php/zh_tw/lfa-296v-1.html

9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你的蹼應開是你要下"大深度"的厲器!所以若要玩水的話可能會比較硬喔!也就是因為這樣,所以我又約阿傑去拜了那塊偏軟的... 想說在短期內我應該不會下水,就請傑哥把蹼直接寄去你那,先讓您下去幫我替她"開包"!哈哈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阿部您好,謝謝您的好意! 我想說...先把技巧練出來,再來試看別的廠牌;有了正確的踢法,試蛙鞋特性會比較正確! 我也很想幫您把魚翅開包阿,不過...第一次是最貴的,應該留著您自己想用吧! 等您用過後,我再聞香即可!

lilik 提到...

我記得!!蝶腿的動作可以試試看用頭來當作起動點!!利用點頭來帶動整個身體的律動!!不要用上半身開始動!!這樣整個動起來的韻律感會差很多~~!!可以參考看看^^!!踢起來應該會比較順!! 粗淺的晚輩留!!

lilik 提到...

林大哥!!我沒踢過蹼!!只是想到之前碟腿的動作!!搞不好兩者壓根不同!!想說..說出來參考看看!!如果真不一樣!!跟您說聲抱歉...自己沒踢過還亂亂說!!真是...沒禮貌的傢伙..拍謝ㄋㄟ....

Unknown 提到...

Dear Lilik,

謝謝您寶貴的意見,我的單蹼踢法目前都還是在揣摩階段,尚未抓到重點;不同的建議正是我所需要的! 您描述的,不無道理...頭在身體槓桿的最前端,雙手平行搭在耳後,前端稍微波浪擺動,進而帶動整個身體,再將身體波浪推至腳蹼...用想的...我目前還無法將您建議的連續動作串起來;我週末會再去試試看;希望有志者事竟成!

我感激您的建議與造訪都還來不及勒...千萬別說抱歉啦! 如果您也有興趣玩玩單蹼或者雙蹼,若不嫌棄,可以約在松山或者和美一起練習阿!

Elisabeth Kristoffersen (單蹼訓練)
http://www.youtube.com/watch?v=zLXm7QTR1_8

http://www.youtube.com/watch?v=3wqq_0FyuIA&feature=related

lilik 提到...

林大哥!!目前我只有在玩c4的雙蹼!!更是自潛的初學者!!是個菜菜鳥!!在您這邊的文章得到不少的經驗!這些都是非常珍貴的!!也跟您的文章學到很多!!在您的youtube影片中看到裡頭的練習,跟我們之前練蝶腿的動作是相同的!應該是有意異曲同工之妙!我們還有一項是用浮板練習踢蝶腿!!這個動作比較困難也比較累雙手(趴)在浮板上,重點頭不末入水中,如果可以將蝶腿踢得很順很好!!在游的時候會發覺腳跟腰更有力氣了!!(因為如果動作不正確,壓根不會前進,不然就是搞了半天累死人)!!給大哥您參考一下!!

Unknown 提到...

LILIK您好,謝謝您分享蝶泳心得,今天會去把以前的游泳浮板找出來,明天就會去松山試~

已經有C4了,還說是初學者,您客氣了!最近天氣怪怪的,等梅雨過了,可到東北角和美一起下阿,深度變化約6-25米,非常適合自潛!

lilik 提到...

謝謝大哥您不嫌棄!!會買c4不是因為經驗豐富!!是因為想說以後不用不順又換別的蛙鞋又多花錢!我還真的是個初學者啦!!先謝謝囉!!有機會的話再一起玩^^

Unknown 提到...

明智的抉擇...一旦確定要走上自由潛水的路,裝備真的是一次到位比較划算!

歡迎一起跳海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