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1日 星期三

刮目相看…MonoFin(單蹼) 新世代的工具

上週有幸在松山運動中心試穿到阿部&阿傑的Specialfin Hybrid Pro單蹼(謝謝你們的毒害);拿在手上看到蹼面的面積,C4 81 VGR立刻扔到旁邊去,連穿都懶得穿!!!對於完全陌生的單蹼,第一次下水沒有淹死已經算命大了,更別說要求技巧了…;我目前還是屬於第一階段的Knee kicking…一段時間的練習與適應應該是跑不掉了!! 有點像剛剛拿到駕照的駕駛員第一次開車就開到跑車,想要開到順手談何容易,…真是令人印象深刻的單蹼推力!!!

第一次下水踢的單蹼沒有導水線,很好笑ㄟ連直線都不會游明明地上有黑線可以對,可是就是游不直,會一直使用到膝蓋的力道且兩腳力道無法均衡施力;後來阿部提醒我腰部太硬”,我才知道要改變驅動方式(不能用膝),但一直到離開前還是沒能領悟到技巧! 第二次下水踢的這雙單蹼旁邊多了護條+導水線;對初學者來說這雙踢起來比較有導正的效果;這次比較好些信心有恢復20%...ㄏㄏㄏ!

再來描述一下推力,當天我沒有測試C4 81 VGR的推力,所以沒有數據可以提供! 我可以確定的是以我這種三流的monofin踢法,每一個knee kicking都還可以前進五米(泳池底部有黑線/每五米劃一條),閉一口氣下到水底,隨便亂踢也可以歪七扭八地踢到50米對岸,推力之強真是跌破眼鏡! 幾年前我還告訴過潛友咖哩我不會碰這樣產品,因為他違背了人體工學,在海裏不會那麼自由! 現在我的觀念完全被顛覆了我願意為了它做出妥協!

水溫25

24 則留言:

咖哩 提到...

我是不覺得有違反人體工學,只不過平常在戶外會遇到很多種情況,如果雙腳能夠打開,動作上的自由度會比較高一點。
為了這個自由度而選擇雙蹼,自然效率是會輸給單蹼的,就看願不願意用這個自由度去換效率了。

Unknown 提到...

沒錯...我形容詞沒用好;應該說違反常態,因為雙腳無法打開!單蹼的推力大到我有點想放棄雙蹼,但...還是要看看自己能不能體會到dolphin kick的精華!

billy 提到...

很久以前我玩過蹼泳的蹼
power跟fd的應該差很多
不過游法一樣
上半身要放軟帶動
下半身跟游蝶式相似
要用下背力跟腰力
手也要前伸
自由度應該差蠻多的
但"好玩度"大大提昇
推力這麼強大
想必在水中"穿梭"的感覺一定很棒!!

Unknown 提到...

非常感謝Billy大哥提供的經驗值,短短的幾行字,我卻看了十幾分鐘...腦袋一值在重複著姿式該如何延續;等想通了...就找時間練習!

billy 提到...

http://www.youtube.com/watch?v=89HXF4PkAw4
看影片學的比較快,這片拍攝的蠻清楚的

Unknown 提到...

水~~~甘溫!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這短片厲害喔!你有空時去看看http://www.youtube.com/watch?v=3wqq_0FyuIA&feature=related 這女的是蛇吧!~

咖哩 提到...

相當精采的一串問與答!

Unknown 提到...

感謝大家的回覆,Snake是最終級的目標!

先做功課找出適合的蹼,再敗家,然後練習(三階段),最後才能下海!距離下海...還有一段不短的時間!希望到時候的綠島金人有機會可以變成綠島金魚...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我準備穿"蹼"去咬魚啦!這樣才像水中霸主啊!哈哈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我覺得...我比你還像蛆ㄟ! 等我...入冬前看看能不能變成蒼蠅...YA.

他們每位姿勢都超優...很羨慕...!

匿名 提到...

請問CL
你Monofin定了沒有 ?

Unknown 提到...

您好,

這邊匿名的看官我大概都認識,想請問...您是...??

匿名 提到...

偶是善心人士
偶有Monofin要賣!但偶現在不在台灣!
請問你Monofin定了沒有 ?

匿名 提到...

抱歉喔~您晚一步了說... 林大哥已經下單了...

匿名 提到...

請問多少錢 ? 郵資 ? 如何匯款 ? 謝謝 !

Unknown 提到...

TO 善心人士:

感謝您的關心,我的八字不大好((貴人總是出現在事後))...早點認識您的話,說不定就事半功倍嚕! 說真的...我還不知道我買的東西系蝦米勒...(標準白老鼠)

前天收到通知,說商品已經寄出,因為是請國外朋友代購,所以正確金額還不知道,必須等他回國;唯一我會知道的就是海關稅金,到時即可分曉...!

是否可以請您留下聯絡方式,若將來有其他人對單蹼有興趣,也可以方便他們循跡找到您,省了當白老鼠的機會? 感謝您的造訪~~~

善心人士 提到...

親愛的CL大人
日後有機會我想知道這東西你買多少錢 ? 郵資 ? 如何匯款 ? 謝謝 !
我聯絡方式等我回國適當時機公布
謝謝 !

Unknown 提到...

To 善心人士:

我朋友在德國,單蹼的訂價EURO 349,運費不知,關稅不明;如果我朋友一直不回國跟我拿coco,我估計...這隻蹼應該不會超過NT$4,000-(你...最好不要回來...)

台灣SpecialFins已經有代理了,請問您要賣的Monofin是哪一個廠牌?

真的是.....每次都這樣......
去年買C4,前一天才用paypal付完款,隔天朋友就跟我說它有談到C4代理,問我要不要買!!!....整個無言!

匿名 提到...

CL
請問你MonoFin到台灣嗎 ? 效果如何 ?
我是個人攜回,潛店庫存品,奇怪的廠牌,其餘看情形。
善心人士

Unknown 提到...

善心人士您好,

感謝您費心,蹼還沒到! 到時會po開箱文,下水踢過後也會寫心得報告! monofin廠牌我不是很了解(我朋友幫我買的是"L"牌),或許可以經由您的經驗分享,了解到更多的細節...?

匿名 提到...

To 善心人士 :醒問您那的蹼硬度是偏軟還是硬的啊?小弟最近想拜C4出的蹼,不知道您的蹼和C4的蹼相較之下硬度和搶眼度差別在哪呢?謝謝 在下阿部~ (林大哥 抱歉佔用您的版面上來問問題!謝謝~!)

匿名 提到...

哈哈~各位太抬舉我了,我純粹個人攜回的潛店庫存品(考慮中),Monofin我也不是很了解,潛店老闆也說他不是很懂然後說會踢就好,幹什麼去了解那麼多,目前我所看到的Monofin廠牌都是複合材質為主(包含SpecialFins),沒有看到所謂的Carbon( C4 屬於Carbon ),Carbon C4 踢起來偏軟(潛店老闆說的),複合材質偏硬,複合材質是由Carbon和玻璃纖維購成,Carbon踢到石頭容易破,複合材質踢到石頭不會,我猜這是市面上Monofin都是複合材質的主要原因(不負責言論),嚴格說起來就連C4 的Carbon也是和複合材質渾合而成,只是成份比例的不同,一份錢一分或貨,C4的效率和舒適度非常搶眼(潛店老闆說的),但是價格很高,高到老闆不想賣,高到消費者望而卻步(潛店賣價 about 750USD),Carbon Monofin 的結構也讓人很擔心( 不要滯底 自己要小心 ),潛店老闆說他也只踢過一次,不敢給太多結論,單價是缺點。所以結論是,我沒有回覆阿部和大家的疑問,哈哈哈。
善心人士 ( 逃 )

Unknown 提到...

善心人士您好,

感謝您撥冗回覆的寶貴意見! 單蹼在台灣起步沒多久,使用於台灣自由潛水就更少了;目前的資訊來源都是國外網站的review居多,能了解多少…其實要看運氣! 她們有提到”C4 MonoFlap”不建議做”CWT”;有幾位休閒自由潛水員已印證了您的說法…”目前有人已下到40M,也聽說有人下到60M”!

Monoflap 要價US$750-那時候…有可能是歐元爆貴的那陣子!廠商進價成本提高,理所當然轉嫁給消費者! 不過最近歐元慘跌,如有您的潛店朋友有要進貨,目前可說是好時機…當然也可以再等等,但有可能會更便宜…也有可能會變貴!

大家對MONOFIN都一知半解…未熟悉產品以前…(((不要滯底 自己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