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0月18日 星期一

Dol-Fin 松山測試...

真是破了紀錄…昨日前往松山運動中心人數共達12人, 陣容龐大…為松山帶來不少收益!
(魯尼,進民,海癡共5人+ Ives + Between11 + Diver Vincent + 杰哥 + 廣陵 + 羅老師 + 我)

這是我們第一次下水測試Dol-Fin,抱著興高彩列的心情,卻被潑了一盤冷水…水溫29度C…! 羅老師第一個下水測試, 沒多久從水上傳來抱怨的聲音…”奈ㄟ歪哥起挫? 腳套抹運”?? 怎麼會這樣呢? 我抱著懷疑的態度,也趕緊著鞋,跟著跳下去試試看! 果然…字字見血; 我也是歪哥起挫;腳套也因為無法束緊,使得腳掌前緣&腳套之間有些許空隙,可能就是因為這一點點空隙,使得我們在踢水的時候施力不平均,進而歪來歪去; 好在沒有被廣陵的G11拍到…否則真是糗大了! 或許是錯覺?? 再找幾位志願溺水者來試試看…魯尼取了刀鋒跳下去, 上來換手廣陵, 接著是海癡….全軍覆沒…! 唯一一枝獨秀乃Between11,下去後…不見他上岸,似乎愛不釋手,他給予了Dol-Fin正面的肯定…莫非此人乃萬中選一的絕世高手?

此趟對杰哥比較陌生,由於他是從水肺轉入自潛,看著他下水幾趟後,我才比較放心;也看出了一些動作上的差異;都是一些小細節,應該很快就可以導正! 唯一比較難處理的…是不知道如何將法蘭茲的動作用文字敘述出來;請了海癡來說明…海癡有他自己的體驗; 熱心的Ives也來傳授他的經驗,一刻鐘過去了…看看杰哥…還是一頭霧水;只好先行放棄;暫且看看他的悟性如何囉…!

臨走前…一夥人與Diver Vincent聊到不想離開…,原來早在2001年時(我記得是1999年,之後我跟外木山小徐碰面,後來才又到綠島看梅根拍OMEGA廣告),就與他在自由潛水討論區有過數頁之談, “台灣有沒有人在玩自由潛水” 這個主題就是他本尊發起的, 真是幸會幸會; 若不是當初他有發起這個主題,凝聚了些許自潛人,我想…今天也不會有機會認識咖哩,Ives或者其他玩自潛的朋友了!

35 則留言:

咖哩 提到...

我很想念Ives !

一鯨 提到...

大哥你太客氣啦~

不過我今天頭痛,可能是天氣變化太大吧。改天再把一些相片跟影片放上來分享。

不過 50 m 池的確有他的好處。那天的練習應該可以再增加我平潛的成績吧。不過我阻塞的狀況似乎沒有太大改善...

勉勉強強可以平壓,但是還是不舒服...

YogiJames 提到...

真是難得的一次,早上八點三十五分到松山運動中心,在等待入場時,見到越來越多的Freediver就不知覺得興奮起來.
有些人練閉氣,有些人練單蹼,輪流試裝備,真熱鬧!!!
最後又看到大家都不想離開,無奈中午有個重要飯局,所以在11點30分先行離開

between11 提到...

林大哥,我是因穿我的單蹼腳會痛,Dol-Fin雖然會有晃動感,但對我的腳來說是有種如釋重負的感覺。當天你有和我說咖哩有提到在太暗的地方HD HERO拍的效果不好,我當時並不太在意,因我想靠窗的水道那邊的光應該還足夠,但結果我百分九十拍的畫面都不是在亮的那邊水道拍的。所以進電腦後看了真是慘不忍睹,不過雖然光線很差,不過到是能拍到我想要拍的畫面。抽空會放一小段讓大家看一下,慘烈的變色畫面。

IVES 提到...

To 咖哩:
因身體的關係, 這一年半不太下海, 有點懶惰, 休息了一陣子,在今年中秋突然又想起海了.
希望可以再和你一起下水

Diver Vincent 提到...

林大哥您太客氣囉, 昨天能在松山運動中心見到一大票自潛的朋友實在是很開心, 更高興能見到你本尊,(哇!自從在水肺討論區上與您的留言交流到今日已經快過10年哩...)
希望自潛的人口能在您和咖哩以及許多高手的引領下更加的蓬勃成長,讓自潛的朋友明年夏日週末佔滿和美國小的停車格, 哈哈!

昨天松山泳池的光線實在太暗, 原本想替眾潛友拍些優雅的練習照片都拍不好,下一次如果泳池的燈光開亮些, 我再盡力替大家留下影像的紀錄!!

Unknown 提到...

感謝各位的到來...真是蓬蓽生輝! 我覺得今天大家有機會共聚一堂,最大的功勞應該歸於咖哩!這幾年下來,我認為他的部落格等於是自潛界的一劑強心針;也因為他的文獻令越來越多的人得以一窺自由潛水! 若不是他...到現在我應該還是一個孤獨的自潛老頭,最多找羅老師來"槌共槌"吧~~

...總共有3隻鏡頭紀錄的當天的點點滴滴嗎? 麻煩要PO之前,請先高抬貴手...挖鼻孔,掏耳朵以及露點等不雅影片請一律刪除!

To 廣陵: 若先天平壓不順,也不要免強自己,平潛,玩水,甚至卡唬爛都還蠻好玩的!

To 羅老師: 我替大家再凹你一次,若環境許可之下,請再傳授一次呼吸&靜心課程,3Q3Q!

To Between11: 若是你喜歡Dol-Fin,那只要你有去松山,我們就交換踢阿,你跟我說心得,我再報告給老外...雙贏!

To Ives: 當天看你的動作,一點都不生疏,優雅異常;我看你這一年半是在閉關練功吧?

To Vincent: 真的是光陰似箭,許多當年玩自潛的朋友也都中斷了;真是萬萬想不到,Facebook讓我們又碰面了; 說好了喔...明年夏天一起去和美停車場當路霸吧!

Unknown 提到...

補充一下...羅老師應觀眾要求...已經當選"台灣省體育會瑜珈協會會長"

billy 提到...

看來我是錯過了這次武林盛會


沒想到又出現一位曾在水肺討論區留言的朋友讓我懷念起10年前水肺論壇裡的旋律以及世外高人LOpht


平壓有瓶頸的朋友別急,法蘭茲它其實一點都不難只是文字不易理解
http://dive.gotdns.com/dive/Modules/ViewHtmlPage.aspx?tabid=8&mid=55&ItemID=58
如有機會碰面可互相交換心得,在今年以前我從未超過12米,直到學會法蘭茲

Unknown 提到...

Billy大哥提及旋律和LOpht這名字,真是令人懷念,我也很想見見這位世外高人...不知其人在哪?

兩位若有到這裡一逛...請告知...感恩感恩!

一鯨 提到...

如果羅老師有機會在傳授一下,那真是太棒了!!

看 IVES 潛水真的很不錯,如果在海裡遇到就更好了。可惜當爸爸了,時間很少

IVES 提到...

旋律和LOpht很懷念的兩個名字, 從LOpht那兒得到不少自由潛水的知識.

CL大大真是太過獎了,謝謝鼓勵,讓我不要太怠隋

廣陵,兩年前龍洞相遇潛水,到現在還是寶刀沒有生锈,身體還是要照顧一下, 不要像我一樣, 身體不適, 就給自己不能下水的理由, 真是不意思, 哈哈!!

另外恭喜羅老師, 很想上上羅老師的課, 哈

咖哩 提到...

親愛的CL:

你真的是太客氣了,大家都有用自己的方式為這個運動盡到一份心力,在你的熱情下,一個『實體』的自由潛水Team儼然成形!非常期待後續的發展與逐漸壯大。

大家互相共勉之!

(旋律和LOpht兩位前輩之後,我記得還有一位月光小飛俠,和我在豆腐岬的海裡,有過幾次距離十來米的目光接觸,神龍見首不見尾~)

YogiJames 提到...

很樂意分享瑜珈的生命能量控制法(呼吸法),只是擔心大家的時間地點都很難橋.....不如約一天到瑜珈境教室來上課吧 www.sivanandayoga.com.tw

between11 提到...

照片來囉,林大哥~一點都不用擔心有什麼不雅的畫面,因為全程能見度很低,只能勉強說"剪影和昏暗也是種fu"。很抱歉大都是出現我自已,因為我一直拿著它,所以唯一看得到的不雅畫面就是我踢我的MONOFIN卻出現烏龜般的速度,儘管體型像隻肥海豚。若有人要去松山運動中心的,又能夾帶我進去的,麻煩喊一聲,因我沒用臉書,所以我只能晃晃林大哥和咖哩的部落格,還有一些網站撿撿文章。http://between11.pixnet.net/album/set/14459901大家參考一下拍到的畫面,想像一下若是在光線良好的戶外玩,它能拍到的畫面感覺,下次歡迎大家來拿那隻攝影機拍自已

Unknown 提到...

Between11大,
本週10/23 星期六上午9-11點已預約了松山深水池...有時間就一起喔...

between11 提到...

林大哥,這星期六,我要參加,謝謝

Unknown 提到...

這個星期六人數比較少,說不定2人包場喔...

between11 提到...

林大哥,我沒問題的,除非這星期六台北市停止上班,造成我們進不去。昨天晚上去游泳,後來又被救生頭盯上,請我上岸告訴我全國的泳池都規定不能戴面鏡下水游泳。又讓我見識到一條正式的游泳池規則。所以能自由的使用池子比較重要。

J 提到...

見鬼了~不能戴面鏡游泳?!可以反問他"那可以戴泳鏡潛水嗎?"

匿名 提到...

身為資深救生員的我: 現今所有民營公營泳池規定全違反國家泳池安全規定!安全規範1.不得著任何衣物下池(女性於生理期能著C型褲入場) 2.民眾入池不得收取任何費用 3.三圍非黃金比例之女性不得入場 4.警察人員不得取締泳池內所有民眾之自由行為... 哈哈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連J都看不過去...可見這因人而異的規定真是很令人反感! 不過...大家也別氣啦,生氣傷身體卻也改變不了事實阿~ be cool...

between11 提到...

呵,我問救生頭為什麼不能用面鏡。他告訴我面鏡很危險,只要有鼻子的都不行。(我開始想像有天我去搶銀行,我只要帶著有鼻子的面鏡加上一雙蛙鞋,然後我高喊不準動,搶劫!然後大家看到我戴的危險面鏡嚇得發抖的樣子)。接著他說全國的泳池都是一樣的規定。最後他問我當初是哪個救生員幫我測試的,這一招,我就噤聲了,我不想連累無辜的菜鳥救生員,因為他確實連個屁都沒和我說,但既然是屁話又何必說呢。林大哥,藉你的版冷大家一下,不過若真是那麼危險,那我們不就等於在臉上綁著一顆炸彈在潛水囉???

Unknown 提到...

Between11大,
希望免死金牌能為您趨吉避凶;姑且看看效果如何囉~~~

between11 提到...

林大哥,我前天去國術館看我的左腳裸,我的左腳裸的筋被那OMER腳蹼壓得有點發炎,一直沒好。本周要掛病號休息。下周在來試試免死金牌。我是不是要戴頂假髮去啊~

Unknown 提到...

between11大您好,
是因為OMER的尺寸太小,無法穿襪套? 或是單純蛙鞋水阻的肌肉拉傷? 前者只需更換大一號尺寸的OMER鞋套+一雙3mm的襪套即可...後者要解的話,可能要從基本的肌力開始練起;需從短單蹼開始訓練...!

between11 提到...

林大哥:
我已有穿3MM的袜子。有可能是肌肉拉傷。因我左腳有較嚴重的扁平足,右腳輕微的扁平。所以我從小到大站都是站三七步,走路都像八家將一樣跳啊跳的,我想我無形中身體的左右兩腳是不太協調的,而我身體自然會把身體的重量落在右腳。不過我也是三、四年前才知道我自已有扁平足,在那之前我也從沒覺得有什麼問題。所以我也不確定是因我2腳不同,在我必需2腳同時發力去踢動它時,所形成的問題?這兩天腳裸有比較好,早上又腳癢,試了雙手交叉高舉在頭上,雙腳墊腳尖,全身弓身伸展,平衡站立,把全身的重量落在2腳裸上,站了一會後,感覺得到我左腳裸又有異狀,看來我得先去練一下芭蕾,強壯一下我的左腳裸。我也想去皇家訂做一雙襪子,在腳裸的部份請他多上一層厚度上去,看這樣有沒有用。另外它OMER的腳套,固定在板上有個角度,我在泳池邊套的時後,我就覺得那角度對我的左腳來說怪怪的,不是很順,但因它是粘死的,所以變成我的腳要來配合它的角度。因人的腿型有直線型、O型腿、X型腿。我是X型腿,我也不知這有沒有影響。你的Dol Fin,對我來說是對雙腳的限制較小,也較無負擔。但穿上它入水時,很難固定都會有晃動的問題。

500 提到...

看到這麼多人加入自潛,咖哩和CL的貢獻是功不可沒的,尤其是咖哩提供豐富的自潛文獻,我想自潛人應該都有看過

嗨! lves 好久不見,改天一塊下水玩

羅老師的課我也要報名,有要開課記得要揪一下喔~ 謝謝啦

Unknown 提到...

Between11大您好,
單蹼的腳套..市場上最為普遍的還是OMER,除非是比賽的鳥嘴造型或是C4單蹼的Mustang套,沒有太多其他選擇! 也許您以前到現在…右腳都比左腳吃的力道多,導致左腳踝的肌肉比較不發達,所以當受力的時候…右腳是OK的,但左腳就會有疼痛感? 等傷好一點的時後,我帶一雙水肺短蛙給您試試看,他的受力點不同於一般蛙鞋,希望可以試出一些端倪!

羅老師後來穿了水肺膠鞋,然後再穿上Dolfin,覺得效果好過只穿襪套,晃動問題少了一些,也比較容易平衡了;可以再試試…

500大哥您好,
感謝您蒞臨本站,會有那麼多人跳海…一點都不關我的事阿,罪魁禍首是咖哩…!
老實說…他的文章…從以前就有再看,即便是現在,也還常常會再去印證細節;不知道為什麼…好像永遠看不玩ㄟ…;還好咖哩把他集中整理成一篇,不然許多資訊可能就會隨著時間消失了!

羅老師那邊的課程…我再請他喬喬時間…一有下文,一定告知所有同好!

between11 提到...

咖哩的文章,讓我想像到武俠小說的裡面的武功秘笈一樣,真的是要一看在看的練習、摸索。除非有過人的領悟力的天生高手...不然芸芸眾生,都只能苦練。這樣形容不是指翻譯轉化的不好,是我覺得這些基本功、本身就有其難以容易親近的程度,不過至少總比研讀拼湊未經消化過的外文,好太多了。
林大哥,記得當初我在看leaderfins的網站時,它的monofin大都腳掌是空的後面有一圈像帶子的東西。因我先前用過的浮潛蛙鞋,沒看過這種的,所以我難以想像這樣最後到底是要怎樣來固定腳? 它若最後是要靠拉的來固定腳掌,但也不像我看過的浮潛蛙鞋的設計,所以我那時就選擇有omer腳套,因為至少它是我看過的樣子,有個可以讓腳套進去的地方,很明確,我有聽人解釋過,但我是有聽沒有懂。之前在松運看你們帶的各式蛙鞋也都沒有那種樣子,但在leaderfins的網站中,大多數的蛙鞋,鞋底都是透空的?我之前穿的蛙鞋除了浮潛的蛙鞋,也常穿游泳練習用的裋蛙鞋來用海豚式游,因為我在水裡已養成習慣兩腳並踢的方式,不習慣雙蹼的分腿踢的方式。對我來說游泳用的那雙蛙鞋也很硬,只差在它蹼面長只有不到30公分,且雙腳不用固定在一起。目前只能用NO FIN來練一些耳壓和入水角度的基本功,這樣至少能專心一點,不然要分那麼多心來應付一堆沒學好的基本功,只會覺得在一直在水底原地打轉

Unknown 提到...

Between11大,
您提及的那一個類似鳥嘴的腳套,之前要買蹼的時候,大致有研究了一下,據說腳套要比原來的尺寸大一號;才穿得下...? 因為有不確定因素,最後也是跟您一樣...挑了Omer腳套比較妥當!但...說不定鳥嘴的腳套可以減輕你腳背的負擔? 純猜測... 叫代理商(姬發)進一雙來服務我們吧~~ @@... 

No Fin其實是最反璞歸真的一個項目,也是難度最高的一種;果然是世外高人...挑最難的練...本週六9-11點已預約了松山,有碰面的話再請您試試免死金牌的功效!

between11 提到...

林大哥,我有急事請教,你有用MSN嗎?請加我一下between11@yahoo.com.tw 謝謝

Unknown 提到...

OK... added...

between11 提到...

這星期要掛病號。星期一去松運游泳,2小時後即將結束的那幾趟感到蛙鏡帶來的強大壓力。突然想到帶鼻夾自潛的人要如何平衡他們的蛙鏡壓力。休息了2天星期四在去松運,頭一向下即能感到強大的水壓。連想嚐試下潛都不太可能,這時發現問題很嚴重。星期五問廣陵,他說耳膜可能有問題。後來去看了耳鼻科要我休息三天。真是太急了,若星期四不下水,這星期六或日去不一定就狀況解除了。

Unknown 提到...

Between11大,
聽起來好像蠻慘的... 像是耳壓平衡沒做好,療養幾天應該沒事的! 這種問題常常會發生,即便是有經驗的潛者,有時也逃不過魔掌! 耳壓平衡不是有感覺的時候再做,而是要先把氣送到等水壓來壓,這樣比較不會受到壓力的傷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