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13日 星期日

單蹼練習~~3 (不專業測試報告)



又來到了松山運動中心練習...這次主要是感覺一下不同廠牌的效能!
感謝威醇特地跑一趟桃園,借來了阿部的Specialfin & C4 Monoflap.
不然還真的不知道我家裡有鐵板哩!
材質:
Leaderfin Monofin Free Flyer - Fiber Glass (Medium)
(外加的橡膠護條,似乎增加了單蹼本身硬度,這是上次踢阿傑&阿部蛙鞋所感覺到的差異)
Specialfin Monofin Hybrid Pro - Fiber Glass (Soft)
C4 MonoFlap - Carbon Fiber (Soft)
單蹼重量:
Leaderfin (3kg) > Specialfin (2.x kg)> C4 MonoFlap(1.x kg)
軟硬度比較: 10分為最硬 .... Leaderfin > Specialfin > C4 MonoFlap
若將Leaderfin (Medium) 設為10分 , 則Specialfin (Soft) 硬度約為6分, 有明顯差異; C4 MonoFlap 則約為4.5分,是最為舒適的一雙! 其實不同材質的板面不應該拿來這樣做比較, 會有失公平, 但也沒辦法...因為周遭並無友人可以借到 Carbon 材質的單蹼.
瞬間推力比較: .... Leaderfin > Specialfin > C4 MonoFlap
水面巡航比較: .... Specialfin > C4 MonoFlap > Leaderfin
使用Leaderfin在水面慢慢游50M所耗時間約1:10, 換上Specialfin踢200M, 平均每一趟約為1:02;換上monoflap...這次太舒服了,忘了看手錶! 再跑一趟100M...平均約為1:07! 為何速度上會有差異呢? 因為阿部的兩雙單蹼比較軟,踢起來腳踝不需花太多力道去抵抗水阻, 於是就不自覺地多扭動了幾下... 再加上有時雙手交叉前放,有時又優閒地放在後面,水阻的不同也產生了一些變數! 自己的Leaderfin雖然有最強的推力,但因為技術不好+板面稍硬,有時還是出現腳踏車撥水,效率因此打折! 這些高檔的東西交給一個初學者來測,如果給專家看到了...ㄟ...嗯....應該會用暴殄天物來形容了!C4 Monoflap 在水里踢水的水阻回饋感最小; 踢Specialfin時...有明顯水阻回饋,所以大約知道可以往前多遠, Leaderfin 亦同! 使用上C4較Q,有回饋感但是不大,奇怪的是...它仍可以保持著該有的速度綿延不絕!! 自己對monofin尚屬陌生,國外的REVIEW應該會比較客觀些...!
(((Will Trubridge tried it(monoflap) and was really flying through the water...)))
文章裡面有使用 monoflap 達到40M以上的深度,也有DYN 到170M...
...(為何Mr Trubridge在水面是用飛的,我怎麼是用爬的呢?)
PS:昨日再度使用leaderfin巡航1500M,此趟感受到 腹肌,臀部肌肉,大腿肌肉+腳踝腳板 的連動...!
水溫:28度

14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謝謝您的測試報告啊!這次因為家族選舉失利(留在家裡善後),所以沒能如期北上共襄盛舉!非常抱歉!
有您的測試報告,相信要加入類水生動物圈的朋友在選擇自己的尾巴時,會更有依據可以選擇!哈哈哈哈哈~
再來就等看看賴兄的那邊,鶯鶯燕燕名單和價碼何時上架啦!這個端午節小弟阿部早上會帶位初學大姐去松山一趟體驗"踩不到底"的感覺!

lilik 提到...

林大哥!!您的實驗精神真是令人敬佩呢!!講解的很詳細!!可以替想要擁有樸的人一個很棒的參考!!對了!林大哥!!小弟斗膽的給個意見一起參考看看!!就是!在剛開始練習蹼泳蝶腳的時候可以先著重在不要穿蛙鞋上面(先將整身協調性練出來,必須是很柔軟的)!!之後穿蹼的份量再越來越加重!!因為畢竟您的蹼是比較需要用到力道施力(怕因為本身身體需要施展較大的力道,而影響到一整個連動韻律感,導致肢式變調)因為畢竟整身的韻律感,更重於身體對於蹼所能施展力道的訓練,習慣整個連動再來力道的施展只是時間的問題!!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非常感謝 帶我去體驗松山魅力 C4 MONOFLAP 真是迷人

這或許是我的首選喔

太優啦!

威醇

Unknown 提到...

To 阿部:
選舉…還真是勞民傷財;浪費了您好幾個星期的時間,沒上還真是可惜了! 這篇單蹼測試報告應該是不大準啦,畢竟我還是門外漢阿!
大姐如有確定要到松山的話,那我星期三就直接掛號3人喔,時間 8-10 or 9-11, 看哪一個時段方便,再麻煩簡訊給我嚕!

To Lilik,
感謝您不厭其煩的講解(大恩大德),按照您的指示,確實一次比一次更上手,每次去練習都有新的體驗。先將”整個身體的協調性”練出來,這句話可是”一針見血”! 路都還走不穩的時候,就想學William Trubridge用飛的,難怪我一直再吃水,每次練習,大約都會喝5口左右;還好…松山的水是乾淨的,回家後沒有拉肚子的現象(可以繼續喝)! 再來的練習,我會善加利用浮板;將重點放在整個身體的連動韻律感,等到有了正確的基本功之後,再慢慢將之運用到單蹼! 這樣的練法…好像是”天蠶變”,先將武功廢了,再慢慢來變身…希望假以時日,可以早日脫離蛹囉!!!

Unknown 提到...

Dear 威醇,

小事一樁,不用放在心上!

不過你是應該感謝阿部??還是幹橋他?? 現在言之過早!! 等到你手腕斷了(開始循環利息的時候),你就知道誰是朋友了...哈哈哈!

匿名 提到...

哈哈哈哈哈哈~! 林大哥啊!!當初認識您時... 小弟的臂膀可是折斷許許多多次啊!後來決定"要被拉下水不如自己先下水去拉交替"換我來扥你下水! 這次去綠島,拖了比利大大下水,再來是拉威淳... 偶爾拉一下阿傑下來!哈哈哈哈哈哈~!!我的小老婆賣掉啦!所以有很多的現金可以在投入啦!!哈哈哈哈哈~

Unknown 提到...

真是第一名ㄟ,小老婆都可以拿去賣來登現金;威醇有M16,也可以隨時到隔壁銀行領coco;嗯~~~看來...我未來的銀行貸款專員,非你們2位莫屬了! 這樣...應該沒有人會拖我下水了吧... ^..^

billy 提到...

一次可以試玩這麼多蛙鞋..真是幸福ㄚ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那天 我老媽看到我的信用卡帳單 3xxxx元 整個嚇傻 以為我去上酒家

我女朋有又跟我媽說 我要花18000買一塊板子去玩

我老媽跟我說 如果我花一萬八買玩具的話 我以後不用回家啦

看來我為一的路就是搶銀行啦!

Unknown 提到...

Billy哥您好,您可以移駕北上來幫我試試阿,順便教我怎麼踢,我真的還不大會踢ㄟ...(((托人下水中)))

Dear Rooney,
女友還沒過們就出賣你喔...?
下次記得拜託她,只能說出價格的1/10,不然..."運動"的時候,直接把她壓死算了
>..<

lilik 提到...

哈哈!!林大哥我發覺您真的很幽默..壓死..這真是太好笑了!!
單腳獨立分開使用改成雙腳並用,一定會很不習慣的~更何況是在浮力比較不好的淡水上頭!!更是會讓人不習慣,不過依你的驚人耐力以及意志力,要成為海上的海豚一定很快就隨手可得!!到時海面將會出現新品種的兩棲動物,等待生物家來研究^^..記得要躲避魚網以及魚槍唷^^..別給人類給抓著了

Unknown 提到...

Lilik您好,
感謝您的讚美;還好有您一路相陪,現在已經慢慢地適應了雙腳合併使用! 勤雖能補拙,倘若無高人指點,一定也是"撒瓏某"阿~! 以目前的水準,要進化成兩棲類的路途還很長;希望進化的過程,不要入了魔道;真的變成蛆,那可糟糕了!

tempoealtro 提到...

林大哥您好,您真是勤於練習,前不久看別的blog上看到您在找蹼泳教練。其實我很久以前也找過相關訊息,不過因為沒有腳蹼,並不太認真,也沒有真正找下去,加上這段時間在休息,很久沒練習了。水中運動協會的網頁或許你已經看過:http://cmas.idv.st/ 說不定有可以聯絡的線索。另外有一個日本人來台灣要教自潛,詠傑、阿部也知道,他好像也有在踢單蹼,說不定可以問問。只是語言溝通的話,就要看他中文學得怎麼樣了~~

Unknown 提到...

tempoealtro 您好,
謝謝您寶貴的資訊! 我有得到他們的回覆,且順利聯絡到孫教練;目前礙於自己時間無法跟教練配合,暫時作罷! 打算等暑假過後,再來拜師學藝! 這2-3個月...就先玩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