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月8日 星期五

上天的眷顧…

回想自己Freediving的經歷,有時還是忍不住會起雞皮疙瘩!2次瀕臨死亡,可是卻又逃過了這2個劫數!一次是2004年在中影游泳池底練習閉氣的時候發生Shallow Water Blackout! 向來都是獨潛的我,剛剛好…那一天有羅老師陪在身邊;這條命可真的是羅老師硬生生從閻羅王手上幫我搶回來低! 另外一次的意外就是幾個月前被船輾過去,用了一雙C4換回一雙腳!

當SWB(淺水昏迷)上身的時候,是完全沒有前兆的! 我唯一的記憶是羅老師下到泳池的底部來看看我的狀況,並且比手勢要我上去換氣! 我也覺得差不多該上升了…但是當時我並不是踢蛙鞋上升,而是用雙手使用大蛙撥水…我的記憶就只到這裡! 接著…羅老師回頭看我怎麼還不上去,然後就發現我在泳池底部抖動(其實是四肢發生筋蠕),他又下來看看我到底是什麼狀況;這時他發現我的雙眼睜的大大的且完全沒有焦距,就跟Pippin在Oceanmen裡面的狀況一模一樣, 他馬上把我拖上水面並往最近的岸邊靠;此時…我的面鏡仍然停留在臉上,也還沒有開始呼吸! 一直到岸邊的救生員左右各有一個人把我往上拉(雙手拉開有擴胸的效果),應該是這個時候有些微空氣進入了肺部,我才開始慢慢的有意識! 意識恢復的很快,我被拉上岸後,第一句話竟然是對著救生員說”幹麻把我拉起來,我還在閉氣”,….(((真是非常對不起她們ㄟ,在此我必須要感謝她們的幫忙,不然…我應該是下課了)))! 意識完全恢復後,我才慢慢的摸索出整個SWB發生的過程!

每一次的下海,都有可能發生小插曲;而只要一個不留神,就極有可能跟全世界告別!希望大家能多注意潛水安全,減少意外發生的機會!

12 則留言:

廣陵 提到...

大哥的經驗的確是很重要呢~
雖然我還沒有經歷過 SWB, 但是我也是很小心的不去逼自己超越極限。慢慢進步就好...

Unknown 提到...

其實好玩就好了,無須太在意閉氣時間!畢竟...每次跳海,為的就是要茫~~~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一事稟報!今天去上AIDA3的課程,發現自己的閉氣輕輕鬆鬆就上4分鐘,而且完全沒有感覺到絲毫的"緊迫"!!再來明天要上更高層的大深度平壓法和危險的受傷說明,在陸上或池中也能訓練出更強的平潛和靜態閉氣功力喔!!等夏天我們再去一起玩吧!

Unknown 提到...

阿部你是超級賽亞人嗎??? 每每到冬天,自由潛水的練習次數就會減少,閉氣時間自然就縮短! 不退步最好的方式,就是得常常去跳海!!!你這種環境還一直下海練習...叫你第一名啦! 這種18-20度的水溫,我穿7mm還是無冷得無條件投啦,真羨慕你們一點都不怕冷哩!

對了,上次遇到LKK(水底攝影師),他一直再問你何時要去綠島說.,要我找你一起!我看今年的5月前,安排個時間來去走一趟吧;就看看交通方面怎麼安排!!!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小的一事請奏!今天早上醒過來時,決定給她敗下去那塊"頂級Monofin"!但是已經動用到4,5個私房錢戶投的CoCo了說... 我又拖了一個"自潛阿杰" 一起買~ 但是打水的功夫要全部蟲頭再練了....

Unknown 提到...

阿杰也愛FD嗎? 有機會一起玩阿!

你的MONOFIN決定,應該是正確的!畢竟單蹼在愛海裡的動作比傳統方式優雅多了! 效能我沒試過,看官方報告...應該是比較好! 等你們心得報告嚕!

匿名 提到...

林大哥~ 那天上課突然知道一件事!原來!早在國中時,我就已經步上FREE Diving這條路了!因為我有鼻竇炎的關係,所以在國中時就去醫院開刀,把左右上中下各六個鼻竇腔打通,那天上課時在聊才知道!難怪我的平壓很快又很順~哈哈哈! 您要去掛號嗎~我還有那醫生的電話喔!但是要住院7天喔~

Unknown 提到...

如果不感冒的話,平壓我是都還好;但是有時在海裏太久感覺到冷的話,就會開始有一點鼻塞,深度就會受到限制!醫院...如果可以不去,我就盡量不去!

等你的單僕吧!其實...我有一點被你搔到癢處,試過你的蛙鞋後,如果愛上單僕...我就會下手了!(((最好不要借我吧)))

匿名 提到...

哈哈哈~ 記的第一次在龍洞認識您時,好奇戴了您的D4後... 後來又試了您的虎翼C4 80之後又差點... 所以啊~ 哈哈哈!板子到手後一定找您來一試!!!換我拉您下水敗家啦!!

Unknown 提到...

東北角太冷了,我要5月之後才有機會下!要不要約阿杰一起去綠島試單蹼? 如果有興趣,你們橋好時間再讓我知道一下;我綠島還有一雙C4 80,力道與C4 81相似,可以讓妳們踢到蘭嶼...ㄏㄏㄏ!!!

匿名 提到...

請問您被"船輾過"的那次經驗, 方便分享一下嗎?

daniel 提到...

CL你好,我是Daniel。 因為個人自潛遇到"船禍"已經不只一次,兩周前這次差一點點就正式掛掉,所以想要私下整理一下大家遇到的情形,希望對這類的事情有一點進一步的了解並提供大家爾後防範上的建議。方便的話,請與我聯繫, danielk72k@yahoo.com.tw 謝謝!